古尔的故事

他们说我是个好孩子,我不这么认为,我很讨厌别人这么说。——古尔


古尔拉开凳子,成功得让凳子与地板发出长长的蹭地的声音,坐在桌前,丝毫没有拿起筷子的意思。


“包子?为什么是包子,你知道我讨厌包子”她认真地瞪着刚刚坐在她对面的女人,她的妈妈,吕莉。


女人急忙拿起筷子,夹起一个已经不烫的包子,放到了古尔的碗里,“我们好久没吃了,这个是蘑菇馅的,你先尝尝”


古尔把包子送到嘴边,咬了一小口,迅速把它送回碗里,“我不吃了,你吃吧”


很长时间的沉默,古尔没有动,吕莉也没有。古尔一直在看她妈妈的碗,碗里的包子在冒着热气,她想:妈妈一定生气了,她试着抬起头,想着是不是要跟她道个歉。


她看到妈妈也在看她的碗,微微低着头,一动不动,她有点惊讶。她突然意识到,这顿饭是妈妈从早上起来就一直在忙活的,现在她围裙上还有块白白的,是面粉,与妈妈精致的脸极其不符的面粉。她吓了一跳,刚刚自己做了什么,她轻轻叫了声“妈妈”


吕莉抬起头,看向古尔,“其实妈妈做的包子挺好吃的,真的,你再尝一口”



十八岁的古尔不知道这句话会在她今后的人生中待那么久。如果世间存在魔法,魔棒一挥,把人送回过去,她一定要回到那个中午,待母亲把包子夹到她碗里,她就会迅速夹起包子,咬一大口,认真地对吕莉说:妈妈做得包子可真好吃啊。


那年的古尔刚刚考上大学,即将迎来人生第一次离开母亲的日子。在离家前的那个假期里,母亲和她都破天荒地默契而又小心地避开聊以后,那个不能经常见面的没有彼此的以后。


评论

热度(1)